钟山部长接受印度教徒报专访
发布日期:2018-03-27

3月27日,印度三大英文日报之一的《印度教徒报》刊登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的专访文章,聚焦中印经贸合作等诸多媒体关注问题。


blob.png

如何看待中印经贸今后走向?

钟山:

中国人说,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邻国,同为发展中大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

自2014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多次会晤,确定两国要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深入推进各领域合作。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亲自推动下,中印经贸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3%,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中国自印进口大幅增长40%,双边贸易不平衡状况有所缓解,中国继续保持印度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7年底,中方累计对印投资超过80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长足进展。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响应印方提出的“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战略倡议,积极拓展印度市场合作,印度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最重要的投资对象国之一。

此次访印,我是为合作而来。我和印方同事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关于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共识。中印两国实现经贸合作“龙象共舞”,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全球的稳定和繁荣。

我想强调的是,无论是中国还是印度,发展都是第一要务。中印经贸合作得天时地利人和,有两国领导人的关心推动,有毗邻而居的地缘优势,有两国超过26亿人口的大市场,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信息技术、互联网、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众多领域有着无比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国人口占全球35%,GDP占全球20%,但双边贸易额仅占全球0.53%,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在我抵达新德里前一天,中国商务部和印度商工部在新德里联合举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场推介和“中国—印度贸易项目签约仪式”。双方企业合作热情空前高涨,共签署了101项贸易协议,合同金额达23.68亿美元。这无疑让我们对双方在经贸领域的“龙象共舞”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此次会议有哪些主要成果?

 钟山:

在本次中印经贸联合小组第11次会议上,我和普拉布部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一是双方将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印度“15年发展愿景”、“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发展战略的协调对接,深化互利合作,共享发展经验;

二是双方将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印度对华出口,化解双方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方欢迎印度包括农产品、医药、信息技术在内的企业赴华参展,也欢迎更多的工业制成品企业参展,中方将为印方参展企业提供优惠措施;

三是双方同意将成立专门工作组,制定发展双边贸易、促进贸易平衡健康发展和扩大投资合作的路线图,协同推进贸易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

四是双方将积极推动在旅游、文化及人力资源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五是双方将加强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双方将共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切实维护发展中成员利益;展示灵活性,尽早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RCEP协定。我们双方也在积极考虑适时启动中印区域贸易安排或自由贸易谈判,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此外,我们也就妥善解决贸易摩擦、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积极解决企业在投资经营中遇到的困难等内容进行了充分探讨,达成了重要共识。

 想对拟来华做生意的印企说什么?

 钟山:

我很欣赏圣雄甘地的一句名言:我不愿让窗户紧闭,不愿被囿于四壁之内,我希望沐浴在各国文化的春风之中。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非常欢迎包括印度企业在内的全世界投资者到中国投资兴业,让全世界的阳光照亮中国这片投资热土。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最新举措之一,我特别想向印度企业介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情况。2017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进口博览会定于11月5—10日在中国上海举办。

截至目前,中国230个贸易伙伴中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全球超过1500家企业,包括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各国行行龙头企业确认参展或明确表达参展意向,中国国内将有超过15万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目前,印度政府已明确表示将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

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在国际贸易发展史上是一大创举。当前,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主动提出主办进口博览会,充分表明中国主动开放13亿人口大市场的真诚意愿,也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

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发起的,但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唱,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我们将努力使进口博览会成为世界各国开展国际贸易的公共平台,成为全球经贸领域高规格的对话交流平台,我们将为包括印度企业在内的参展企业提供优惠措施和参展便利,努力成功办好这一盛会。

 美制裁措施或影响多边贸易秩序?

 钟山: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将始终坚定做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近期美国发起232和301调查是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采取相关贸易限制措施不仅损害正常国际贸易秩序,还将对多边贸易体制造成严重损害。世界各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贸易战损人害已,没有赢家,只会给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对于中印两国来说,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两国同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在本次会议中,我们共同认为,面对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保护主义抬头,中印双方将加强沟通和立场协调,继续对外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共同维护发展中成员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