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前总理:马克龙总统表示法国将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会 发布日期:2018-03-21

全球政要名人点赞进口博览会系列,法国前总理,创新与展望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下文称拉法兰)接受专访。

人物简介

拉法兰,1948年出生于法国普瓦捷市,毕业于巴黎大学和巴黎高等商学院。早年当过大学讲师、通信公司总经理。1977年从政,先后当选市议员、大区议员和议会主席。2002年至2005年,出任法国总理。拉法兰,因为是2003年非典期间首位坚持访华的西方领导人,所以在中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10年来,拉法兰多次率领法国代表团来华,一直与中国政府保持密切接触。

“一带一路”成为法中友谊的新纽带

自1976年首次访华以来,拉法兰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他曾多次赞扬中国有关“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拉法兰说,我现在热切支持维护世界和平的行动。中国是一个捍卫多边主义,主张深化合作,支持开展贸易的国家,因此,中国对世界至关重要。他强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有利于加深各国人民的理解,还有利于世界平衡。维护世界平衡,恰恰是中法外交政策中的首要目标。

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拉法兰说,今年11月份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次十分重大的经贸活动,将为法中企业合作以及实现两国贸易关系平衡发展提供机遇。1月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表达了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决心,并希望法国能强势参与。马克龙总统向习主席承诺法国将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会。

拉法兰对进口博览会充满了期许,他期待法国各大区联手,带领扎根该地区、有潜力的企业一同参与,和中国不同省份和类型的企业对接。中国地方省份实力雄厚,例如四川,经济增长速度快,市场前景广阔,该省的市场规模就堪比一个德国。其次,他表示总统本人十分热爱中国,也重视双方的合作。他希望此次法国的代表团可以像马克龙总统说的那样,是一个高级别的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