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农业部副部长:进口博览会为乌农产品打开新市场 发布日期:2018-02-01

全球政要名人点赞进口博览会系列,乌克兰农业部副部长特罗菲姆采娃接受专访,以下为专访全文:

image.png

特罗菲姆采娃说,乌克兰的生产商和出口商,特别是食品和农业领域的进出口商,非常有兴趣参加2018年在上海举办的进口博览会。乌克兰农业部正在积极筹备参加此次博览会,同时专门成立“展览董事会”,精心制订展示计划。

中乌农产品贸易有良好合作基础

特罗菲姆采娃说,2017年前11个月,中乌农食品双边贸易额超过10亿美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但无疑可以做得更好。目前,乌克兰对华出口产品主要是谷物、油料,也包括菜籽油、乳制品和肉类。乳制品、肉类、油料及谷物和有机食品等加工食品的生产商们将会参加进口博览会。

对华农产品出口将更加多元化

特罗菲姆采娃说,目前五、六种商品占据着乌克兰对华出口结构的95%,因此乌农业部正在同中国伙伴开展密切合作,推动双边贸易结构更加多元化。同时我们将与中国农业部、质检总局开展积极合作,争取为乌克兰的农产品和新生产商打开更大市场。未来乌克兰农产品对华出口的清单将更加多元化,水果、蔬菜、乳制品和肉类都是。2017年5月份中乌双方签订了《乌克兰冷冻牛肉输华检疫和兽医卫生条件议定书》,完成一些官方程序后,将正式开启乌克兰牛肉输华之门。相信将会有更多的牛肉从乌克兰出口到中国。

特罗菲姆采娃对中国合作伙伴表示感谢,她表示,过去几年中乌双边合作显著增强,乌克兰农业部与中国驻乌使馆保持着积极对话,两国代表团还频繁互访,这将为未来双边贸易发展、包括农产品领域的广泛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乌克兰农业面面观

乌克兰耕地资源丰富,土地肥沃,全国农业用地超过40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近70%,认证的有机农场超过200个。其全国大部分地区为温带大陆性气候,水利资源充足,灌溉便利,较适宜开展农业生产,约300万乌克兰人在农场工作。

40万公顷经认证的有机土地

image.png

全球第一大葵花籽油出口国和生产国。

image.png

全球谷物第二大出口国,占全球粮食出口量的10%,在过去的10年间,产量增长达70%。2016年乌克兰谷类和豆类产量达66.1百万吨,出口量为44.4百万吨。目前乌还是全球玉米第四大出口国,全麦面粉第六大出口国。

image.png

超过100个国家从乌克兰进口家禽。乌克兰是蛋禽类的出产大国,其中蛋类生产量居世界第十,禽类出口居欧洲第三,世界第七。

image.png

乌克兰蜂蜜产量也很大,居欧洲第一,世界第三。蜂蜜被出口到各个国家,仅过去10年,蜂蜜的出口量增长了9.5倍。

image.png

多年来,乌克兰农作物产量平均可达其国内需求量的1.5-2倍,除自给自足外还向其他地区出口。数据显示,目前有281家公司出口他们的商品到欧盟各国。

image.png